学习心语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学习园地  >  学习心语

履职应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

  对于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中央提出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三句话的总体要求和“三个着力”的整改目标。那么,党员领导干部如何按照这“三句话”、三个“着力”的要求和目标,通过这次活动真正实现思想受教育,工作上水平呢?我认为关键的问题是要按照胡锦涛同志对搞好这次活动提出的六方面要求,实现以科学发展观来全方位地提升领导干部的价值观念,从而切实做到将搞好领导工作的过程转变为深入理解和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

  提升领导干部在这次学习活动中对于发展的价值观念,就是指在新形势下对于发展的问题,我们不仅要提高对于“发展是什么”问题的认识,更要提高对于“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发展什么”、“怎样又快又好发展”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所谓“全方位”提升,就是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既要着眼于提高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的政治觉悟,还要着眼于提高领导水平和履职能力、提高个人道德修养和知识素养等方面的问题,将讲政治、讲本职、讲道德这三个层面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以科学发展观来要求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

  一、使领导过程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的首要问题是坚定科学发展观的政治理念

  什么是新形势下我们党的政治准则?就是胡锦涛同志所说的:“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因此,在今天看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高不高、政治能力强不强,首要的标准就是看能不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观念,把握发展规律,确定发展目标,规划发展布局,制定发展政策,创新发展模式,落实发展举措,集聚发展力量,破解发展难题,增加发展效益,实现民生改善,推动和谐发展。

  今天,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活动,本质上就是在实践中实现科学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发展。作为党的基层领导干部,要将科学发展观转化成坚定的政治理念,就要立足全局,做到“五个必须”:首先,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的实际中去。其次,必须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领导作风,在领导态度作风构建上体现科学发展观,一要尊重规律;二要尊重群众;三要尊重实践。其三,必须提高体现开拓创新的工作能力,在领导行为方式构建上落实科学发展观。其四,必须掌握统筹兼顾的领导方式。统筹兼顾是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领导艺术。增强在统筹中保持适度,在兼顾中把握平衡的能力。其五,必须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领导思维。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掌握辨证思维方法,学会全面、系统看问题的能力。把握这“五个必须”,努力使我们的领导过程提升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过程。

  二、使领导过程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的关键问题是以科学发展观来提高各级干部的领导素养和执政能力

  我们今天讲以科学发展观统率全局,关键的问题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和准则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为民的能力和水平。正如马克思所说:“思想根本不能实现什么东西,为了实现思想,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只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起来的高素质的领导干部,才能确保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融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成正确的决策,并正确地执行决策。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看我们干部队伍当前的领导素养和执政能力,从基层干部队伍的现状来说,需要着重克服存在的“五强五弱”的问题:一是把握政策机遇的能力比较强,但把握发展规律的能力偏弱。二是加快常规发展的能力比较强,但面对暂时困难时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偏弱。三是推动单方面发展的能力比较强,但统筹协调发展的能力偏弱。四是抓阶段性发展的能力比较强,但抓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偏弱。五是调动行政资源的能力比较强,但集聚群众智慧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偏弱。

  要克服领导干部在领导水平问题中的这“五强五弱”的问题。根本的途径也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提高领导素养和能力的基本要求,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基本出发点,做到信民、亲民、知民、尊民、利民。

  坚持信民,就是坚信人民群众是创造世界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是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主体,也是今天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真正源泉和动力,相信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懂得依靠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懂得为了人民群众,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坚持亲民,就是心怀人民群众,情系人民群众,热爱人民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把人民群众冷暖记在心间,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在为民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增添创造力量。

  坚持知民,就是要知民之所盼,察民之所难,为民之所需。一切领导主体发展目标的确立,都要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最重要的是在亲民知民中倾听群众在想什么,了解群众在盼什么,这就必然要求各级领导深入实践、扎根基层,调查研究、把握民意,真正代表人民说话,真正代表人民办事。

  坚持敬民,就是敬爱人民、尊重民意,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坚信群众中蕴藏着无限的智慧和创造力,从而求教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增长才干。要懂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的一切创造,在实践中向群众学习,不仅能开启视野,拓宽思路、丰富头脑、推进发展,以利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而且能促使领导干部改变不良作风,弘扬优良传统。

  坚持利民,是坚持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的全部历史的真正写照,是科学发展观的价值追求。

  坚持信民、亲民、知民、敬民、利民,是坚持以人为本价值取向在领导过程中的实践内容,这一价值取向,以思想的力量在引领实践的过程中,确保着领导干部自觉将领导过程真正能够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过程。

  三、使领导过程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的基本保证是要努力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注重道德修养的自觉性

  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现实也说明,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领导干部的道德素质具有特别重要的关键性作用,领导干部的道德素质直接关系到科学发展能否真正得到贯彻落实。一个具有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高度责任心等优秀道德的领导干部,必然会始终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指导,努力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去指导自己的领导工作,自觉地努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的执政理念和具体要求贯彻到具体的领导工作中去。反之,一个自私自利、贪图享乐、个人主义与拜金主义思想严重、生活腐化道德品质低劣的领导干部,就会把自己手中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工作中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而决策,以至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导致权力异化。所以,开展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对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实效是不是明显,不仅要看它有没有落实在提高政治觉悟上、能不能注重提高领导水平上,更要强调体现在能不能提高各级干部道德修养的自觉性上。

  正因为如此,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在党的建设中总是将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重要的地位加以强调。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更是十分重视道德建设的问题,对于加强全党同志的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弘扬优良道德风尚的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号召全党领导干部发扬“八方面的优良作风”,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胡锦涛同志同样十分强调通过活动要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上见成效。在年初的中纪委会议上他提出了“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32个字的八项要求,是他从新形势、新任务出发,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提出的新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保证。在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这八条标准进行整改,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为此,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科学发展观为要求,进行行为与道德的角色定位。具体来说,应该注重以下五方面的问题: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全局型领导,即强化全局意识、强化协作意识、强化责任意识。二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服务型领导,即树立人民主人观、树立领导公仆观、树立权力服务观。三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民主型领导,即坚持集体领导、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四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创新型领导,即创新思维观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制度和机制。五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亲民型领导,即做人性化领导、做平民化领导、做魅力型领导。

  (作者系中共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