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调研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学习园地  >  工作调研

全力以赴做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

  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在江苏省督查人口普查工作时指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已进入临战状态,务必振奋精神,强化责任,全力以赴,狠抓普查经费落实,狠抓普查队伍组建,狠抓人口信息基础资料建设,狠抓普查宣传动员,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登记打下坚实的基础。

  马建堂强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非常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和平时期全国乃至国际上最大的社会动员,责任十分重大,任务异常艰巨,时间甚为紧迫。地方各级政府、国务院各相关部门和各级普查机构、统计机构及其广大普查人员、统计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对全国人口普查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地投入到人口普查的各项工作中;充分认识到普查工作的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充分认识到现在离普查正式登记只有120多天,务必时刻绷紧人口普查这根弦,牢固树立临战意识,精心安排,只争朝夕,全力以赴地推进各项普查准备工作。

  马建堂要求,进一步落实人口普查经费,特别是要千方百计落实好今年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劳动报酬所需经费。他指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必要的人口普查经费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确保人口普查质量的重要前提。经费的落实,关键是今年普查所需经费的落实,因为普查的绝大部分工作和关键工作都在今年。今年经费的落实,关键是“两员”劳动报酬的落实。这次人口普查是通过普查人员入户登记采集数据的。从试点情况来看,要获得真实准确完整的人口和住房数据,需要普查人员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组建一支高素质、具有强烈责任心和积极性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并切实安排好“两员”劳动报酬所需经费。地方各级政府一定要按照《统计法》和人口普查条例的要求,从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大局出发,认真落实好普查经费,特别是“两员”劳动报酬,并保证及时足额到位。

  马建堂表示,要抓紧组建高素质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这次普查所需要的600多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少数需要从各单位选聘,大多数需要从社会上招聘。在我国行政体制已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情况下,组建这样一支庞大的队伍,难度很大。同时,这支队伍的责任心、荣誉感对于确保普查成功也至关重要。地方各级政府和各级普查机构、统计机构要立即行动起来,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严格按照普查方案和普查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抓紧组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要加强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为国登记、为国普查的教育,不断强化其荣誉感和责任感。加强对普查人员的培训,要从上到下层层培训,确保每一位参与普查的人员掌握普查法规,明确普查方案,了解普查内容和要求。努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要加强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有关普查指标、入户方式、普查技巧、现场调查规范和民族风俗习惯的培训。这次普查内容还包括对境内外国居民的登记,因此,要高度重视选聘懂得外语的普查人员。普查队伍组建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动员基层派出所的民警、居民委员会成员和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积极支持配合普查工作,有了他们的引领,普查就会顺利得多。

  马建堂强调,要加快构建人口信息基础资料。他指出,人口信息基础资料既是普查登记的重要基础,也是普查数据比对的重要依据,对于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科学评估普查数据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普查机构、统计机构要增强紧迫感,加快构建覆盖现行人口出生、居住、分布、死亡等状况的信息基础资料。公安部门要认真组织好户口整顿,确保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资料的准确完整;人口计生部门要按照普查方案的要求,提供系统的计生人口信息资料;民政部门要提供死亡人口的准确信息;卫生部门要及时提供有关新生儿的完整信息资料;普查办公室要做好对上述各项人口信息的整合工作。

  马建堂强调,要奋力组织好普查宣传动员工作。他指出,要使数以亿计的人员参与到人口普查中,没有强大的、持续的、声势浩大的普查宣传动员,是不可能的。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移动通信设备、信函和户外广告牌、街头标语、小区宣传栏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查宣传工作,使普查深入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公民,使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普查就在你身边”、“普查连着你和我”。要提高普查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宣传人口普查对改善老百姓生活、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公民参与普查、配合普查的自觉性。要提高普查宣传的震撼力和冲击力,科学策划,精心组织,充分利用现代传播学的成果,使每一个家庭、每一位成年公民都感觉到普查十分重要,配合普查是自己应尽的光荣义务。

  马建堂要求,在普查登记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期,地方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各级普查机构、统计机构及其广大普查人员、统计人员,要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各负其责,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人口普查工作,确保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成功,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6月25-27日,马建堂率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项督查组赴江苏督查人口普查工作。其间,马建堂听取了江苏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关于人口普查工作的汇报,江苏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介绍了江苏人口普查工作的基本情况。马建堂对江苏人口普查工作给予了肯定。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委副书记、省长罗志军会见了马建堂一行,双方就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和经济发展、统计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谈。参加会见的还有赵克志。马建堂在赵克志的陪同下,赴连云港市、淮安市督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调研经济运行和统计工作,考察了连云港市规划发展展示中心、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连云港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瞻仰了周恩来总理纪念馆和故居,并向周恩来总理座像敬献了花篮。应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邀请,马建堂为参加新《统计法》和统计知识专题研究班的江苏省各市县负责统计工作的地方领导及其统计机构负责人,讲解了我国统计工作和主要法律制度。

  陪同马建堂进行人口普查督查和经济发展以及统计工作调研的还有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徐立,江苏省统计局局长张卫东,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总队长樊燕超,国家统计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司、综合司、核算司、人口司负责人。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