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献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学习园地  >  党建文献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抓好三个关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日前就北京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当前要着力抓好三个关键:一是发挥领导的表率示范作用,二是树立良好的学风,三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刘淇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北京市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健全了组织机构,成立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央的精神,制定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要求。建立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工作的制度,加强了工作统筹、整合,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探索了区县局级领导干部免职脱产研修制度,创新了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方式。整合了首都的科技智力资源,丰富了各级党组织学习的内容。依托信息化手段,健全了网络学习的方式,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提供了方便。加强了制度化建设,健全了学习的组织管理、考核评价及领导协调制度,形成了加强学习的长效机制。总的看,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已经有了较好的组织基础、制度基础和工作基础。

  刘淇说,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当前要着力抓好三个关键。

  第一,发挥领导的表率示范作用。在这方面,中央领导同志给我们做出了表率。各级领导干部都承担着某一领域、某一方面改革发展稳定的责任。要做合格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力争学得更多、更快、更深、更好一些,不断用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来充实自己。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我们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无论是规模还是复杂性都世所罕见;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无论从现实还是从长远看,都很艰巨繁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无论从广度还是从深度看,都前所未有。从首都的工作看,实现首都科学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考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城乡一体化,推进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坚定共同理想,提高文化软实力,塑造城市文明新形象,等等。这些新的形势和任务,更加凸显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关键是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重点是要使领导干部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并且用来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能力、履行好职责的重要方法、手段和途径。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的习惯,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发挥学习的优势,解决工作难题,推动工作创新,以领导干部的学习,带动全社会的学习.

  第二,树立良好的学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树立良好的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去学习。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学与干的关系。在这方面,要解决好只干不学和学而不用两个问题。学是干的前提,干是学的目的。只干不学,凭经验主义必然误事;学而不用,把科学的理论束之高阁,没有意义。毛泽东同志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我们必须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把学习融入工作之中,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紧密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学习中提高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水平。二是学与思的关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这方面,关键是要克服浮躁、急躁、烦躁情绪。学习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敷衍应付不行,不求甚解不行,浮躁、急躁也不行。学习必须有好的精神状态,要勤学、深学、真学,开动脑筋,发现矛盾、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解决问题,在更高的水平上推动工作。三是修身与治国的关系。在这方面,关键是通过德才兼修,做到德才兼备。通过学习,既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感悟人生、提升境界,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又要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把握规律、探求真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多做工作,做好工作。

  第三,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制度是保障。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的制度建设。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交流制度、工作务虚会制度、领导干部脱产集中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以及向兄弟省市学习制度,等等,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创新能力和工作实效。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