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语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学习园地  >  学习心语

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

  中国共产党成立89年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传统。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还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陈云作为我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一生一直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在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方面有一系列论述。在建党89年之际,梳理陈云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方面的思想,对于当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有重要的历史借鉴意义。

  一、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重要性的思想

  作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陈云从自己漫长的革命生涯中亲身感受到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重要性。因此,他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重要性方面有着深刻的思想。

  第一,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有助于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无产阶级的坚定立场,做到无私无畏,“为真理而斗争”。

  1939年陈云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中,把努力学习革命理论确定为共产党员的标准之一。

  陈云在延安时提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可以坚定无产阶级立场,坚持真理。他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发言中对“要讲真理,不要面子”进行了诠释:“共产党员参加革命,丢了一切,准备牺牲性命干革命,还计较什么面子?把面子丢开,讲真理,怎样对于老百姓有利,就怎样办。”“如果一切从自己的面子角度出发,讨论问题、看问题掺杂个人得失在里面,立场不正,就不会看得很清楚,不会讲道理,结果一定害人害己。”“论事不论脸,这里有个立场问题。有了坚定的立场,才能掌握这个方法。如果尽是为个人打算,一辈子也掌握不了这个方法。个人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矛盾就在这里,真要做到实事求是,必须有无产阶级的立场。大家如果都能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方法就容易一致,对问题的看法就容易一致,事情就好办了。党内只应当有这种态度,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态度。”

  陈云强调共产党员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理想。在延安时期他提出的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的第一就是要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他指出:“共产党是为人类的彻底解放,为共产主义和无产阶级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因此,一个愿意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应该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而奋斗,而且应该确定自己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观。”

  如何才能做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呢?陈云通过切身经验,认为只有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才能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才能在各种大风大浪考验中坚信共产主义社会必然实现。

  正因为终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所以陈云直到晚年,仍然强调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对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不移。1983年10月,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陈云讲话结束时高呼:“社会主义万岁!共产主义万岁!”使到会的中央委员心情十分激动。

  第二,有助于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思想上才能真正得以提高,工作中才能避免犯大的错误。陈云曾把实事求是称为可抵抗百万军队的力量。他说:“如果我们的同志都把心摆得非常正,非常实事求是,毫无个人主义,可以抵得十万军队,一百万军队,这是无敌的力量。”

  1957年他对商业部的领导说:“学习理论,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因此,首先要学哲学,学习正确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如果对辩证唯物主义一窍不通,就总是要犯错误。你们都是有经验的,问题在思想方法。因为思想方法不对头,所以经验提不高。”

  他多次强调:“我们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唯物辩证法,也就是毛主席说的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根据现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首先弄清事实,这是关键问题。”

  陈云回忆毛泽东在延安时期与他关于思想方法的谈话说:“在延安的时候,我曾以为自己过去犯错误是由于经验少。毛主席对我说,你不是经验少,是思想方法不对头。他要我学点哲学。过了一段时间,毛主席还是对我说犯错误是思想方法问题,他以张国焘的经验并不少为例加以说明。第三次毛主席同我谈这个问题,他仍然说犯错误是思想方法问题。”正是在毛泽东的启发下,陈云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时,特别注重思想方法的学习和运用。

  “掌握了马列主义的原理和思想方法,就会自然地同自己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把具体经验提高到一般理论,再拿这种一般理论去指导实际工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