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语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学习园地  >  学习心语

高标准落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求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突出科学理论武装这个首要任务,切实在“学”与“用”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不断提高学习和运用科学发展观水平。

  一、必学必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

  国际国内形势的复杂性,要求我们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研判形势、把握大局。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各种力量博弈更加复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明显。特别是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趋尖锐复杂。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矛盾的凸显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改革发展稳定中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前进中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国际国内形势的关联性、复杂性、多变性,迫切要求我们深入学习和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始终以清醒的政治头脑应对复杂局面,以宽广的世界眼光把握时代大势,以强烈的忧患意识直面严峻挑战,以敏锐的战略思维抢抓发展机遇,确保在复杂形势面前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加强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长期性,要求我们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永葆先进、增强本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显得尤为突出、尤为紧迫,必须作为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始终紧抓不放。科学发展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赋予党的先进性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任务,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执政理念,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保持和发展党在理论上实践上的先进性,进一步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努力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建设的艰巨性,要求我们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当前,我军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进程加快,军事斗争准备拓展深化,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不断加重,对提高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正确处理维护国家安全利益与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加紧军事斗争准备与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与提高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加快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发展与加强装备体系综合集成建设等关系,都需要我们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军队建设的阶段性特点,科学筹划、科学组织、科学实施各项建设,坚持用科学的发展思路、科学的发展模式、科学的发展方法,有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我军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

  二、真学真用,进一步端正科学态度

  要把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作为政治任务来落实。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学习科学发展观,是一个持之以恒、不断深化的过程,必须在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上狠下功夫,努力在学深弄懂、融会贯通、领悟真谛上达到新境界。要把科学发展观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系统学习,放在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历史进程中加深理解,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完整地而不是零碎地、深入地而不是肤浅地领悟掌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要把用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实践作为政治素质来提升。学习科学发展观,既要吃透要义、把握精髓,更要学用一致、知行统一。要内化于心、升华思想境界,模范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切实做一个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做一个忠诚使命、爱军精武的好军人,做一个顾全大局、与党同心的好党员,做一个关心群众、服务人民的好干部。要外化于行、指导工作实践,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新思想观念、观察分析问题、把握特点规律、理清发展思路,切实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思想力量、实际能力和自觉行动。

  要把不断解决问题作为政治责任来履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部队建设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发展的,旧的矛盾问题解决了,又会出现新的矛盾问题,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坚持用科学理论破解现实矛盾,正视问题、敢于较真,透过现象、抓住要害,追根溯源、标本兼治,尤其要紧盯问题背后的问题,在深挖、深思、深解问题中,不断推动部队各项建设科学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