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基层党校  >  党校教育

辐射教育面 注重特色 科研培训两不误

  

 

  澥浦镇党校创办于1987年,现有办学用房1000多平米,各类 设施齐全,有机房电脑50台,多媒体5套,现代化教学设施较为 健全,是《宁波市现代化达纲学校》;学校有专职教师7人;内设培训处、教导处、“海田阿姨”家政服务工作室等处室。近年来,我校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2002年被评为宁波市基层党校示范点、 2004年被评为浙江省基层党校示范点;2008-2010连续三年被评为镇海区农村劳动力培训先进单位。

  长期以来,澥浦镇党校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原则,以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为主要任务,结合各企业、村(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所开展的教育培训主要有五大块:党员干部、农村劳动力转移与素质提升(包括农业实用技能与职业技能两大类)、公益性培训(包括企业职工 教育、老年教育、社会生活礼仪、安全政策法规教育、学生假日活动等)、外来新市民教育、学历教育〖包括成人双证制高中、远程教育等)。

  近三年来,镇党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45期,培训人员35000 多人次。其中举办党员培训班71期,培训党员4700多人次,举办村、社区班子成员与后备干部培训班32期,培训人员2200多人次,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4期,培训280人等。其成果主要体现了五大方面:

  一、创办“骨干班”,辐射教育面

  近几年由于我镇的区位优势比较突出,外来务工人员比较 多。党校针对这一新情况,采取以班级化为主的形式开展外来务工人员教育培训工作,但受“班级化”的局限,几年来参加过培 训的仍只占外来务工人员总数的10%左右,而希望接受教育培训 的外来人员的比例达60%左右。显然,必须改变难以适应“大家” 需求的“班级化”成规,寻找一条新的思路。

  2008年,我校开始探索“外来新市民骨干班”的培训新形式,即通过骨干班授课,将有关的政策法规、公共道德、人文素质要求及技能培训信息先对骨干班学员进行培训;在对骨干班学员培训的基础上,同时将重要的内容印制成《外来务工人员学习报》,由骨干学员去宣传落实,每个骨干负责50-100个外来务工 人员,并要求每个人继续把资料带到家庭,争取让每个家庭成员或周围的朋友都能了解我们的宣传内容,这样一个骨干班学员就可能从带动100个人变成带动300-500个人,那么50个骨干成员就 可以带动2-3万。这种“以点带面一放射状培训机制”的构建,显著增加了受训的人数与质量。

  2008年5月5日,镇海报以《澥浦培训新镇海人模式新》为题介绍了我们的培训情况,镇海电视台以《纪事》进行了专访。2011年8月20日,《东南商报》又以《让外来工骨干大胆执“教 鞭”一澥浦成校“以班带面”培训“新镇海人”》为题进行了核心报道。同时,为了促进并提升外来新市民的教育,我校还专门编了一份《外来务工人员学习报》,将有关的方针政策积极向外来人员宣传。

  二、注重特色,“海田阿姨”成效初显

  近几年各基层党校在农村劳动力转移与素质提升方面都在积极探索,力求形成自己的特色与品牌。但由于我镇人口居住分散,企业产业导向和农村形势都比较固定,符合长久需求的专业较难形成。2011年,镇党校结合上级党委政府开展的“三思三 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进村下企开展调研。在调研中,镇党校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家政服务作为一项新型职业,市场需求在不断增大。结合本镇湾塘、岚山从事家政服务人员较多,月子保姆、老年病人护理员等各类服务人员活跃在宁波市区、镇海城区等各医院及居民家庭中的实际,镇党校决定将开展家政服务培训作为打造党校特色工的着力点与突破点。

  为了打造品牌,镇党校确立了“培养‘品德高尚、技能娴熟’的、让社会和家庭满意的、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优秀家政服务员”的培训目标和“培养‘勤劳、朴实、诚信’的服务人员”的 培训宗旨,同时还专门注册了 “海田阿姨”商标,从而为规范培训、提升服务水平搭建了有利的平台。2011年至今,镇党校已组 织培训5期,培训人员达250多人。目前,该项工作得到了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民政局、人社局、区妇联等单位的重视与认可, 已成为镇海区的品牌之一。镇海电视台、《今日镇海》报都进行了多次的宣传报道,《宁波晚报》在“今日关注”的专栏进行报道,并在中国宁波网上进行宣传,“海田阿姨”的影响已扩展到慈溪、东钱湖、杭州等地。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我校现在又着手实训室的建设与专业教材开发,努力把“海田阿姨”做实做好。

  五、培训科研结合,科研培训两不误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两不误,结合教学实际深 入开展课题调研。目前已有《新形势下农村妇女教育的探究研究》、《强化农村老年教育服务的研究与实践》、《乡镇成校农民培训实效性探求》、《“由实及虚,以点带面”的外来务工人员辐 射式培训模式的探索》、《农村成校在精品农业项目培训与推广中的对策研究》、《新市民“1234”广复盖式培训模式探索研究》 等10多项课题在市级以上立项并获奖,《结合产业特点开展外来务工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的思考》、《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农民培训》等20多篇论文在市级以上获奖或在 公开杂志发表。这些成果对提升本校的工作实效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