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基层党校  >  党校教育

顺应形势 教育功能不断拓展

  北仑区大磲街道党校

 

 

  大锲街道位于北仑区的南部,地处育王岭以东,由北部滨海平原和南部丘陵组成,区域面积105平方公里,开发区(原汽配园区)、保税南区、出口加工区、科技园区均位于大锲境内。街道常住人口 5.8万,流动人口 8万余人,下辖40个行政村(10个村已撤村并入社区)、8个社区,于2003年9月撤镇改为街道,是目前浙江省面积最大的街道。街道党校创办于1988年,现有基层党支部134个,党员2600余名。积极拓展党校建设的阵地,在街道下辖的社区、企业、农村设立基层党校示范点14家。近几年来,大锲街道党校在服务街道经济建设,提高街道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基层三个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党校像“校”,顺应形势,教育功能不断拓展

  大锲街道党校被当地干群誉为办在家门口的学校,是“领头雁的摇篮、后备干部的沃土、党员教育的磁石、党的坚强堡垒。” 这是党校发挥学校教育功能,不断适应形势,积极探索创新的结果。

  1、坚持三个围绕,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党员教育培训是党校教育重心,坚持围绕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和时代的要求,围绕当前街道党工委的中心工作的需求,围绕不同党员群众的追求,每年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轮训班,保证质量和数量。通过各类培训,较好地完成了党员干部 “需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办学目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政治觉悟、党风党性等方面有明显提高,涌现了一批建功立业、科技致富、敬业爱岗、勤政廉洁、开拓进取的党员干部。党员干部中无重大刑事经济案件,党员民主评议合格率98%以上。党的基层组织得到加强,战斗力明显增强。

  2、坚持“三项”责任,丰富教育功能。党校姓党,但它首先是一座学校,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大锲街道党校在教育培训过程中强调的是传马克思主义之道、授真才实学之业、解现实工作和思想需求之感,坚持以人为本,顺应形势,按需办学,教学形式和培训手段不断创新,办学路子不断拓宽,办班数量不断增多,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大力开展了以 市民、村民、企业职工、外来人口的各类教育与培训,在教学设置上既注重体现时代性和地方性、系统性和丰富性,也注重体现层次性、类别性和实用性,以拓展性训练、理论培训、课后实习、技能比武等多种方式来调动了参训人员的积极性和实践能力,在社会上赢得了较好的口碑。据统计,2009年街道党校累计办班达823期,受训人数达115830人次,其中街道各级党 员干部教育与培训78期,达7887人次;社区教育工作48期,受训人数达29887人次;市民教育197期,受训人数达44085人次; 村民教育179期,受训人数达10379人次;企业职工〔含外来务工人员〕教育84期,受训人数达6968人次;青少年和老年教育 147期,受训人数达11186人次;农村劳动力素质教育与技能培训20期,受训人数达1085人;成人学历教育与全日制中专学历教育33期,受训人数达1476人次;新大锲人教育37期,受训人数达2877人次;行业之广泛、培训内容之丰富、参训人员之多、管理之复杂为历年之最。

  近年来街道党校充分发挥大熔炉的作用,通过各种不同形式、不同内容、不同对象的学习与培训,使一大批基层党员和各类群众锻炼成“钢”。大锲街道党校也先后获浙江省首批基层党校示范点、宁波市先进基层党校、北仑区优秀乡镇党校、浙江省先进基层党校示范点。下步,街道党校将继续坚持“实际、实用、实 效”的建设原则,创特色,抓规范,促创新,按照省示范性先进基层党校的标准不断努力,全面打造基层党员理论教育的主渠道、党性修养的大熔炉、各类群众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职业技能学习的大课堂。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