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基层党校  >  党校教育

以人为本 寓教于乐 企业党校建设活动蓬勃开展

  

 

  宁波胜克换向器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换向器 (整流子)的中外合资生产企业。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美金,占地面积100亩,现有员工1600余人。2007年11月29日成立了企业党支部,党员25名;2009年3月成立了北仑区首家企业基层党校。建校伊始,胜克公司党校就充分利用区、街道党校的教育资源,着力服务公司及周边企业,成为区域内的基层“大党校”。

  近几年来,公司党校紧紧围绕“抓党建促经济”的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通过加强基层党校的建设,加大企业文化的打造,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和实践活动,促进企业员工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向心力,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思想保证。先后被评为“中国驰名商 标”、“基层工会‘活力6+1’示范工会”、“创建和谐先进企业”、“平安企业”等荣誉称号。

  一、以人为本,寓教于乐,企业党校建设活动蓬勃开展

  1、培育多类型的文化骨干。企业党校建设的成败在于员工的全体参与,职工文化骨干队伍是企业党校建设的主力军,在培育一支稳定、团结的职工队伍的同时,我们注重培育一支具有活力的、创新型的职工文化队伍,为丰富多彩的企业党建活动注入生机和活力。公司相继组织成立了乒乓球队、篮球队、足球队,多根据公司特点,组织丰富多彩的职工文艺活动。在公司的多台晚会上,舞蹈队、合唱队等大放异彩,涌现出了大批女员工文艺骨干。文化骨干创作、排演的优秀文化作品,源自生活、源自车间,起到了教育人、陶冶人、愉悦人的作用,成为活跃在车间的中坚力量。一批书法、美术、摄影、文学爱好者的作品,发表在外部的杂志和公司报刊上,有的直接陈列公司的显要位置。

  2、开展多层次的文化活动。群众性活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必不可少,我们企业多次组队参加了宁波市的外资企业运动会,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公司董事长也亲自参与了乒乓球队活动, 他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取得了市外资企业运动会团体第三、个人第二的好成绩。每年举办一次公司员工自娱自乐的中秋歌舞晚会和卡拉01演唱比赛,组织跳绳比赛、拔河比赛。适时举办演 讲比赛、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这些大型活动的开展,不仅打响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品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陶冶了职工情操,为构建和谐企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3、举办多工种的技能比武。每年我们以发挥员工主力军作用为聚集点,举行员工岗位技能大比武,所有工种都参与活动中来,选出各部门技术标兵,通过典型引路,引发企业内部争当技术标兵的热潮。随着公司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新进员工逐步增多,公司建立“师徒合同”制度,对新职工在技术上、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传帮带,使员工很快适应了公司的生产、生活环境。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