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基层党校  >  党校教育

拓宽办学思路 提高教育质量

  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党校

 

 

  宁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校成立于2006年6月30日,并于当年被市委党校确定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近年来,在交警支队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党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本着“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狠抓制度落实,讲求教学实效,提高教学质量,切实加强了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教育,促进了我市公安交通管理事业的蓬勃发展。2009年,交警支队党校被评为浙江省基层党校示范点。

   一、拓宽办学思路,提高教育质量

  多年来,支队不断拓宽基层党校办学思路,创新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在教学活动中,党校本着“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 出效果”的思路,做到把握“一个中心”,运用“两种手段”,突出“三个延伸”,实行“四个结合”,从而把教学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一个中心”:就是牢牢地抓住对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这“两种手段”:即常规性培训和电化远程教育。

  “三个延伸”:一是教育对象由以往单一的党员干部向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广大职工延伸;二是教育内容由过去单一的政治理论教育向市场经济知识、经营管理知识、科学文化知 识、政策法纪知识、科学发展观理论延伸;三是教育形式由党校集中授课向集中夜学、网络自学延伸。通过开展多层次等形式的 培训,使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为交管事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个结合”:一是党校教育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围绕党建搞培训。交警支队党委目前下属11个支部;现有在编现有在编民警639名,党员467名,占民警总数的70% ;支队明确规定,组织党课要与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入党宣誓仪式、党员组织谈话结合起来。自党校成立以来,已有6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入党前培训,发展预备党员92名,预备党员转正68名。二是党校教育与业务练兵相结合。针对交警主战场在路面,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职业特性,过多地组织集中培训容易产生工学矛盾的实际情况,支队将党课教育的政治理论内容列入全警练兵的必修课和公共课,成为全年练兵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从而确保练兵比武取得更大成效。三是党课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近年来,支队根据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相继开展了党员先进性教育、民主评议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支队在实际组织过程中妥善安排学习计划,成功创造了互促多赢的有利局面。四是党校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除定期的培训、讲座、讨论外,支队还组织举办一些群体参与性较强的活动,如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观看录像、专题调研、外出考察学习等,创造了生动活泼、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

  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三年多时间的党校办学过程中,我们感到党校无论是对队伍建设还是业务工作都起来很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是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明显提高。党校始终坚持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教育的主要内容。坚持常年办学,自 2006年以来三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共培训3200人次。各类培训班都有教学计划和活动安排,并发至每个参训人员,每期培训班都依据学校守则严格考勤,党员参训率95%以上,党员干部受训率达到100%。通过系统性的培训,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得到转变,思想境界不断升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突出。涌现出了以一等功臣、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叶斌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营造了 “队队有标兵,人人学标兵”的良好争先优工作氛围,促进了广大党员素质的不断提高。

  二是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通过近三年的 努力,支队各级党组织参与党校建设工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党员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近年来,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5年下降,连续5年被评为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支队 2004年被省厅荣记集体二等功、被省政府授予浙江省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06年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2008年因抗震救灾被 市政府荣记集体二等功,并先后被评为全国宣传“五进”工作、 全国公安机关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工作、全国交警系统规范执法先进集体、浙江省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先进集体,浙江省春运工作先进集体, 2008年荣获全省公安机关三年基本功训练大比武交管统第2名。2009年取得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全省第一的佳绩,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所有县(市)区在全省平安畅通县区考评中全部达标。支队车管所连续3年被评为一等车管所、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被评为全省群众满意基层所站创建工作示范单位。支队车管所和江北大队还被确定为全国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工作典型单位。6年来有6个单位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荣立个人三等功 33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人次,荣立个人一等功1人次。

  三是服务群众的水平明显提升。在抓基层党校工作中,各党支部深入实际,把服务群众作为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广大党员心系基层、心系群众,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构筑了群众满意工程。在支队党委层面,通过不断完善内外监督机制,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实现了群众投诉连续6年下降的工作目标。2003年 组织开展了警民换位体验活动,成功经验受到公安部肯定并予以推广,从地方到中央的各级媒体作了专题报道;2004年在建立天一广场交通管理投诉服务中心;2006年在基层大队全面建成警官值日制度;2007年推出“警民恳谈、问计于民”载体;2008年开展了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在服务群众方面,支队不仅每年都要结合工作实际推出十多项便民服务举措,而且不断探索服务群众新方法、新机制,比如在全大市广泛建立了社区、交警队、乡镇交通管理服务站,从而进一步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