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教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微型党课  >  党课教案

有一种姿态叫出发

  大家好,在开始我的党课前,我想与大家分享一段墓志铭:

  最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最后,他们奔我而来,这时却再也没有人留下来为我说话了。这是牧师马丁•尼默勒墓碑上的铭文。他对纳粹抗争的一生告诉我们历史将记取的社会转变的最大悲剧不是坏人的喧嚣,而是好人的沉默。党员朋友们,今天,在环境污染面前,我们是该选择一种怎样的姿态呢,是沉默?是逃避?是推卸?还是勇敢面对!我想答案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勇敢面对,努力前行,这也正是我今天讲课的主题,《有一种姿态叫出发》。

  ●为何出发?

  我想简单地用一组图片来回答。

  全国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的湖泊已有200多个萎缩;因围垦消失的天然湖泊有近1000个;全国1.5亿亩耕地受到污染、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近1/3; “人间天堂”杭州去年雾霾天达到200天以上,宁波则为138天。2014年,宁波关停重污染企业942家。

  以前,听到这些数据、看到这些图片,我觉得离我很远,可是现在呢?面对污染企业一次次踏破道德底线,用掠夺资源、破坏生态来谋取暴利,我想问,难道我们的内心就没有一丝愤怒?难道我们还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吗?所以,为了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我们应该出发了。

  ●如何出发?

  党员同志,请你带上细心和爱心出发。

  从小事做起,绿色出行,低碳生活。

  最近我下载了一个APP,它叫蔚蓝天空,里面可以搜索到你附近的污染源。3月27日那天,我发现宁海国华电厂排放氮氧化物超标,于是我拨打了12369投诉电话,一周后,宁波市环保局给了我答复:造成排放超标的是5号机子,原因是工况没有达到预期的标准,现在已经对机子进行修理,目前排放正常。挂完电话,我重新看了下APP,果然没有超标排放。

  所以,我想说,既然动一动手指,就能停止一个污染源,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如果大家都能养成这样一个习惯,环境这个大难题,除以13亿是不是就变成了一个小事情呢?!。

  企业,请你带上责任心和敬畏心出发。

  企业做大了,可以上市,上市了,可以圈钱。在这样的逻辑下,现在的企业越来越偏向资本市场的游戏。但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上市公司环境污染事故屡创新高。因此只有对社会、对人民、对生命保存敬畏之心,主动担当起企业的责任,我们才有理由相信你们能转型升级,开拓创新。

  比赛前,我特意采访了一位80后猪倌,他叫叶凯峰,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我问他留学回来,为什么拒绝接手年产值10亿元的家族企业,反而去养猪种菜呢?他笑笑说:我只想让更多的人吃上放心的猪肉与蔬菜,所以我养的不是一头猪,而是2万头,我不是在地里种菜,而是在地上种菜,又赚钱又环保又造福人民,我为什么要去经营没有更多潜力的家族企业呢?

  所以,我想说,作为一个企业家,如果你的能力够强大,那么就请你用你的能量去影响一批人、去带动一个产业、去引领一种新的趋势。

  政府,请你带上决心和恒心出发。

  10年前,习近平同志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3年前,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去年12月,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出台;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水十条”。这一系列的举措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声音,那就是,环境治理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但这场战斗一定是一场持久攻坚战,需要多久没人知道。美国洛杉矶用了30年解决了光化学污染,英国伦敦用了20年才治好了雾霾。

  所以,我想说,我们的治污之路才刚刚开始,我们需要坚持,需要时间,需要众志成城、铁腕治污的恒心和决心。

  党员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出发吧!青山绿水需要我们携手共治,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一定要即刻出发,我会告诉他我不满意,我不想等待,我也不再推诿,我要站出来做一点什么。我要做的事,就在此时,就在此刻,就在此地,就在此生。

  象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罗军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