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教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微型党课  >  党课教案

筑就多彩四明山发展之路

  巍巍四明山,坐落于浙东大地。请问党员朋友们,在你印象中,四明山是什么颜色的?

  在我看来,四明山是多彩的。

  当你身处四明山,耳畔是否依稀能够听到隆隆的枪炮声?四明山是全国十九个革命根据地之一,1943年4月,三北抗日游击队挺进四明山,打响了著名的梁弄战斗,狠狠打击了敌伪的猖狂气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浙东军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无数革命志士把满腔热血洒在四明山大地上,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因此我说,四明山是红色的。

  回望眼前,四明山千峰竞翠,碧水迢迢,红枫招展。她是宁波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水源、森林资源基地,区域面积128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72.1%,有植物近千种。千百年来,勤劳勇敢的四明山人民守护着这里的青山绿水。

  因此我说,四明山是绿色的。

  为了让红色不变色,让绿色不污染,让老百姓告别守着青山绿水过穷日子,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四明山革命精神,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之路。

  2007年以来,宁波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宁波市四明山区域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加快推进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推进四明山区域综合保护、科学开发、协调发展,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天,四明山的环境优势已经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转型升级提供了环境支撑,为人民增收提供了更多渠道。经过几年的努力,四明山区域农民人均年收入已由2007年的6000多元增长到2014年的11000多元。

  因此我说,四明山是金色的。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在四明山的深处,宁波交通人认真履行着“先行官”的职责,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守护和开发这片青山绿水,创造着美,渲染着美。为了将人工的建筑美与山区的自然美更好地融合,因地制宜,将生态环保美丽公路建设,融入到四明山公路规划的全过程。

  穿越四明山区有一条省道叫浒溪线,从慈溪浒山蜿蜒而来,一直到奉化溪口,全长113.19公里。奉化段的浒溪线改造将软质隔离栏应用到工程中,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美观安全。余姚段2期的浒溪线改造,投资上亿元,交通建设者们突破“遇山炸山、逢水架桥”的传统思维,把“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最大限度地恢复”等新理念落实到工程设计和建设当中,攻克多个技术难题,成就了一条“生态·旅游·文化”之路。如今,众多的摄影爱好者、“驴友”在山间游览、拍照,流连忘返。

  棠溪村位于四明山镇西端,距余姚市71公里。这里有耕地面积830多亩,山林面积13000多亩,有村民400多户1400多人。村民的祖辈们从中原移居这里已有千年,因为地处深山,交通闭塞,村民们守着青山绿水却无法致富。2006年起,市交通部门与棠溪村结对帮扶,一批又一批的农村指导员来到这里,并投资千万元打造了一条棠溪农村公路。这路如同一把金钥匙,打开了棠溪村的致富之门,山区旅游业、种植业迅速发展,农民的收入不断增加。

  山里的寻常土货,成了网上的人气商品。绿色农副产品走进了“电商平台”,品牌化经营成为发展方向。梁弄大糕、四明山土鸡蛋上了淘宝,生意红火。对城里人来说,这是“来自绿水青山的馈赠”;对农民兄弟来说,这是“金山银山的收获”。

  党员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你走进肃穆的烈士陵园,走进清新的森林“氧吧”,走进美丽的农家院子,你一定会感叹四明山的多姿多彩,不妨都来问问自己:我们能为守护这片红色,这片绿色,这片金色做些什么?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让我们共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让四明山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市交通委 商倩霞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