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教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微型党课  >  党课教案

青山绿水让幸福归来

  朋友,你可曾到过那静谧的田园山庄,感受过“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幸福?你可曾到过那曲折的悬崖漫道,感受过“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的幸福?你可曾到过那寂寥的秋日黄昏,感受过“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的幸福?或许你感受过,但那感受只停留在了记忆中。记忆中,远方的山是绿的,头上的天是蓝的,山里的溪水是可以玩耍的。而如今……

  一、丢失幸福——青山绿水遭破坏,几度欢喜几度愁

  青山绿水遭破坏,几度欢喜几度愁,我们丢失了幸福。我们为了发展工业,排放了大量的废气和污水;我们为了发展经济,砍伐了大量的树木和森林;我们为了加快发展,无节制地使用了各类自然资源,我们以为只要牺牲了一点青山绿水,就能换来一座座金山银山。但事实告诉我们……我们正在为我们曾经、现在、将来的金山银山支付着一笔笔高昂的费用,这一个个鲜活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沙尘暴来了,雾霾浓了,河水臭了,鱼儿死了,癌症多了。难道这就是你想要的金山银山吗?难道这就是你所认为的幸福吗?如果你醒悟了,就让我们一起来找回幸福!

  二、找回幸福——青山绿水换新貌,金山银山还复来

  在找回幸福的路上,我们余姚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三个方面,下足功夫:政府引导促发展、科技创新造福祉、全民动员提素质。

  政府引导促发展,幸福如影而至。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一个实施意见书,一笔生态资金,一个领导小组,“常青树”变成了“摇钱树”,四明山成了游客信赖的胜地,经济发展的福地。2014年仅四明山就接待了游客140万人次,全市共实现生态旅游收入82亿元。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经济指数涨起来了。青山绿水是经济发展的依靠,是最直接的金山银山,是长久幸福的源泉。农民高兴地说幸福回来了。

  科技创新造福祉,幸福如约而来。咱们的留美博士钟路华,巧妙利用“河道清洁夫”微生物的能量,仅用了1/3的费用,就让余姚的9条臭黑河在4个月内变成了亮镜子,勾勒出了一幅幅“鱼翔浅底、流水潺潺”的美好图景。村民用这水灌溉了田地,种出了庄稼,填饱了肚子,满足了生存。青山绿水是生存的保障,是最普惠的金山银山,是永久幸福的基础。村民开心地说幸福回来了。

  全民动员提素质,幸福如期而至。少开一次车、少用一张纸、多种一棵树、多行一步路……功成不必在我,成功路上必定有我。生态文明,从我做起,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习惯。青山绿水是文明素养的体现,是最永久的金山银山,是牢固幸福的本源。市民自豪地说幸福回来了。

  三、守护幸福——青山绿水永流传,文明世界共发展

  因为我们的努力,幸福正被慢慢找回,让我们守住这份幸福,让历史的春秋之笔为我们当代人留下正能量的记录。

  记录留在时间的维度上,成就了历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天人合一”的哲理,“劝君莫打三春鸟”的诗句,“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的格言,都正以“文明”的名义绵延、传承。记录留在空间的经度上,铸就了世界。生态存则世界存,生态亡则世界亡。《人类环境宣言》的呐喊,“世界环保日”的宣战,“地球一小时”的倡议,都正以“生存”的名义播撒、传递。时间和空间正交相辉映,经度和纬度正交织相生,幸福的守护有了天地间最坚实的堡垒。但堡垒诚可贵,坚守价更高。幸福,还应来自你我共同的坚守。携手,让浩瀚的天空重新蔚蓝;共进,让奔流的江河重新清澈;同行,让葱郁的山林重新茂盛;互助,让生态的花朵重新开放。“一松一竹真朋友,山鸟山花好兄弟”,让我们站在历史和世界的高度共同铭记:守护青山就是守护美丽,守护蓝天就是守护幸福。

  余姚市教育局 柯颖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