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教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微型党课  >  党课教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纵观古今,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人定胜天的历史。但人定胜天并不是片面的强调说人能战胜天,能改变规律,而应当理解为,人,是能够认识和掌握规律,并以此创造财富和幸福。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十年后的2015年初,党中央首次将“绿色化”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并列。

  “绿色化”的新提法,充满希望,饱含深意。它重申了这样一种价值判断:我们的现代化,不能让车水马龙的喧嚣、雾霾围城的迷惘,淡漠了田园的乡愁,湮没了绿色的生机。发出了“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绿色愿景”。

  这种美丽愿景,令人振奋,发人深省。但这样的认识也非一蹴而就,回顾改革开放这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对“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认识,也经历了不同的阶段

  一,最初,我们是“只有绿水青山,没有金山银山”的阶段

  还记得,小时候钻进那满眼金黄的油菜花从,伴着醉人扑鼻的花香,被蜜蜂蛰的哇哇大哭的日子;还记得,那阵雨过后,泥泞不堪的乡间小路却连接着瓦蓝天空下的那一抹绚丽彩虹吗?还记得那夏日午后,跃入清水河中的那份透心的清凉吗?这些儿时的回忆,随着岁月的增长,每每想及,越觉香醇,但是这份美丽的回忆,在当时,却是贫穷的象征,那时经济落后,人们有时还填不饱肚子。

  邓小平先生提出改革开放的时候,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虽然GDP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GDP,也是万万不行的。只有一定GDP的量,才可能满足最基本的人类需求;只有一定的经济发展水平,才可能使每一个人得到最起码的尊严。

  二,随之我们经历了“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的”粗放式发展阶段,在“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片面强调中,人们往往把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对立起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过度开发,绿色消退,江河污染,雾霾弥漫……几十年的工夫,人们的生活开始富裕了,但环境污染严重了,生态系统退化了,王勃那千古传唱的诗句被大自然无情的改写,一时间:朝霞与黄沙齐飞,长天共污水一色.。这样的环境,当然不是人们所渴望的。

  三,逐渐的,我们进入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阶段

  污染的“污”字告诉我们,最后吃亏的,终归还是人类自己。

  没有什么证据和宣传比切身体会的经历更能说服我们自己,21世纪初当越来越多癌症村的旗帜插遍全国各地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了环保的紧迫性,健康没有了,那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但由于受到发展阶段的制约,在发展理念和技术条件上还没有达到自觉的状态,当鱼与熊掌难以兼得的时候,为了经济的发展,也就顾不得环境了。

  四,而如今,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正所谓“花若开放,蝴蝶自来”,当河水变清,游鱼戏水,当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当物产丰盛,烹饪美食,优美的自然环境带动了农家乐、旅游业的发展,同样能吸金纳银,而收入的提高,生活的改善,还能增加人们投入生态建设的积极性,从而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从滕头生态旅游区的建设,贺田模式的成功,到莫干山裸心谷的一房难求,都用事实说明了一切。

  而生态红利的不断释放,让人们开始重新思考未来产业的选择和布局,吸引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的水箱乌镇,总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的杭州基金小镇,引得阿里巴巴和富士康竞相入驻的云栖小镇相继脱颖而出,这些小镇聚焦的,是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七大万亿产业,无论是金融,信息经济,还是旅游,健康和时尚,这些都与绿水青山密不可分

  所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一条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民生改善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随着第五个现代化——绿色化的提出,正式将生态文明融入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生态将不仅仅是环保部、国土部的“片内”工作,而将是“全国一盘棋”;不仅是“政绩”,而且将是真金白银的巨大产业;不仅是“肉食者谋之”,而是“匹夫有责”的全民参与。

  那么各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你是否曾扪心自问:我,为此做过些什么?而生活在城市中的我,又能为之做些什么?

  在浙江宁波,很多人都听说过“掏粪厂长”王光明的故事,他在“臭烘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创造的价值让他成为了粪便处置行业的模范。在我看来,王光明十年如一日坚守的这家臭烘烘的生化处理厂,却处理着宁波市200多万人口的生活排污,换来万家清洁,这里,何尝不是他心目中的“青山绿水”,他所处置的粪便以及“粪渣资源化利用技术”所能够带来的效益,何尝又不是“金山银山”呢?

  所以,同志们,生活在城市中的你,也许只是一名普通人,如王光明一般,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耕耘在自己的岗位,用劳动创造价值;也许生活中的你,只是随手关上了一盏不用的电灯,打包了餐桌上未吃完的食物,只是领养了一棵树,做了一天的环保志愿者,……但是,也许正是这些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行动与身体力行的带动,汇聚成众志成城之力,人定胜天之力,这里的“众”“人”,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共同参与,这里的胜利,战胜的是无序的破坏与污染,成功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共生双赢。

  最后,我想用习近平书记的一句话来作为结束:希望全中国都能够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这也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

  那么,就让我们和总书记一起,共同来守护这美丽中国,守护这绿水青山吧。

  镇海 夏一鸣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