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教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微型党课  >  党课教案

取舍之道谈发展

  党员同志们,大家好,我今天微型党课的题目是《取舍之道谈发展》。首先让我们来一起认识一个曾因资源而兴,又因资源而衰的太平洋岛国。一起来看。

  这里是瑙鲁共和国,在面积只有21.1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却蕴藏着高达1亿吨的磷酸盐矿产储量。可对矿产资源掠夺性的开采,却让这个曾经有着“快乐岛”之称的美丽小岛,在获取大量经济收入的同时,树木砍伐一空、表层土壤毁坏殆尽,变得形同戈壁,整个生态系统崩溃,重建至少需要几个世纪的时间。

  取之其利,舍之不当,瑙鲁的发展历程令人唏嘘动容。那么,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的过程中,我们共产党员该如何吸取瑙鲁的失败教训,学会在经济文明和生态文明发展中建立正确的取舍之道呢?结合今天的党课,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莫取眼前,舍长远,“两山”论断重科学

  看过短片,我想大家可能都会有一个疑问,那就是,瑙鲁人就从没有考虑过保护环境吗?答案是否定的,早在1968年,瑙鲁共和国就成立了“瑙鲁环境恢复基金”。可遗憾的是,瑙鲁的决策者只看重眼前利益,环境恢复基金被挪用对外投资。结果呢?恢复环境躺在议程,生态系统走向崩溃。

  反观国内,有的地方政府把环境保护仅视为“运动战”,只管一时轰轰烈烈,不管不顾长远利益,可谓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未见甘霖只听风。可长此以往,瑙鲁就将是我们的前车之鉴。在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我想其本质就是要求党委政府在大建设、大提升中科学决策,既看得见眼前更管得住长远。而这些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都努力践行着“两山”论断,把“五水共治”、“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循环经济“911”等一系列生态建设行动,贯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这才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道。

  二、莫取经济,舍生态,“两山”论断求共赢

  实践证明,脱离环保搞经济是“涸泽而渔”,离开经济抓环保是“缘木求鱼”。要实现绿色崛起,就要毫不动摇地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让产业生态化、让生态产业化,逐步建立起与美丽家园共赢互利的现代产业体系。

  2004年,江东区域内有电厂、烟厂、造纸厂、纺织厂等245家规上工业企业,制造业增加值占比45.2%;而十年之后的2014年,以金融、航运、文化创意为代表的现代产业领跑区域经济,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下降到13.5%,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则达到86.5%,十年间,产业格局大幅调整所带来的是怡人宜居的现代化核心城区。

  放眼全国,国务院确定的69个资源枯竭城市都已走上了转型发展的涅槃之路,架起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连接的桥梁,湖北黄石市用“绿色转型”成为了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人居环境范例城市,河南焦作市用“旅游战略”挥洒出冠绝中原的焦作山水,宁夏石嘴山依托“集约化发展”成为了贺兰山下的塞上江南。这,是经济与生态的共赢,也是“两山”精神的真实写照。

  三、莫取享受,舍生存,“两山”论断促长远

  瑙鲁的衰败不仅是经济的衰退,更是生态的衰亡。如今瑙鲁人面对着仅剩20%的可生存国土,曾经的辉煌享受只能是无助的回忆和追悔莫及的伤痛。

  同样,在华夏五千年的文明中,一笔笔抹不去的历史伤痛仍在扣动我们的心弦:席卷楼兰古国的漫天尘土,吹奏着“春风不度”的羌笛哀鸣;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坡,蕴育了千年不绝的小调酸曲;黄河改道掀起的翻天巨浪,更是悲唱着流离失所的遍野哀号。试问?“绿水青山”的生态家园没了,纵有金山银山用之何处?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断指出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是我们安身立命、持续发展的根本之道。瑙鲁的发展历程警示我们——发展,切不可取眼前,舍长远;取经济,舍生态;取一时享受,而舍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觉得,当下贯彻落实好“两山”论断,就是要求我们奏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强音,把亿万人民的聪明才智调动起来,一起来改变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的严峻现状,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

  最后,改动朱自清先生的一句话作为结语: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你告诉我,绿水青山的家园没了,还能再回来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请让我们记住瑙鲁的教训,学会取舍,全力践行“两山”精神,共同托起中国梦想。

  王照锋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