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特色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微型党课  >  各地特色课堂

余姚:羊额岭重走革命路

  党课,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也是向广大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必要一环。“以学促知,知行合一”,本周,宁波市“百堂特色党课进基层”行动正式拉开帷幕———党员点选党课“菜单”,专业讲师基层送课,将成为四明大地“两学一做”中的动人一幕。

  我市有2.7万余个基层党组织,今年“七一”前夕,每个基层党支部至少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每名党员至少听一次党课。如何让党课学习真正入脑入心?上月初,市委组织部面向全市发出特色党课“征集令”,要求党课内容突出主题、聚焦问题,贴近实际又通俗易懂,通过身边的典型和事例现身说法,增强特色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本周,经过精心筛选的188堂特色党课出炉,高校专家、年轻社工、党务工作者、两新党员、纪检干部等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拿出了各具特色的党课“菜单”,授课式、座谈式、体验式、现场式、互动式、开放式等6种党课形式,有观摩,有互动,有思考,有分享,供各个领域基层党支部及时“点选”。

  “说党课,讲党性,党的历史不能忘。”余姚市委党校教师毛颖将上党课的地点选在了四明山革命老区羊额古道上。1941年到1945年四明山根据地时期,无数坚持抗战的革命者曾奔波于羊额古道这条山区小路,救亡图存。

  “我希望通过一次体验式的党课,让大伙儿重走革命路,感受信仰的力量。”毛颖表示,重走革命路绝不仅是一次红色现场教学,更是一次体验浙东精神、学习浙东精神、弘扬浙东精神的思想升华过程。希望通过这样的党课体验,让广大基层党员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继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一堂好的党课,不仅内容上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形式上也得富有活力、充满创意,这样基层的党员才爱听,而且听得进去。”宁波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各地各单位将依托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基层党校、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等,根据各基层党支部的“点选”,有计划地组织特色党课进基层。

  我市还将借鉴互联网思维,适时把一堂堂鲜活的党课进行录像、录音,直接放到甬派、东方党建网、远程教育系统等平台,方便基层党支部、党员足不出户开展“掌上”学习。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