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特色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微型党课  >  各地特色课堂

博威讲堂

  编者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单位各地区各个大大小小的党组织,都开始马不停蹄地上党课。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如何让传统的党课历久弥新?如何让它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如何让党员教育真正常态化?今天,让我们听听来自基层的故事,或许从中可以得到一些借鉴和启发。

  本报记者黄 合

  通讯员 勇祖轩鄞组轩

  “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还没见到老董之前,首先入耳的是其他人的一片称赞声。

  老董,全名董国福,1961年生人,是博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做了20多年的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老董出过几本书,上过不少课,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或多或少让一些人改变了生活态度”。

  几个月前,老董将自己制作的“两学一做”音频放到一个知名电台APP,不想一下子就得到5000多次的下载量,成了同事眼中的“网红”。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从“线下”到“线上”

  载体也要“潮”一把

  虽说花甲就在眼前,老董却是个爱跟“潮流”的老顽童———操着东北腔、超爱说“鸡汤”,“直播”“播客”张口即来,偶尔还能跟“90后”分享下谈恋爱的那些事。

  年初,在老董的撺掇下,博威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骨干有了一个微信群,名字叫“一群有理想的人”,日常的学习交流,分分钟搞定。

  “我很理解现在的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再加上碎片化阅读,传统的线下互动交流的模式有点跟不上时代的发展。”2月16日,老董在微信群里发起网络调查,党课的形式、内容、时长,让大家自己选择。

  49名参与者,绝大多数是“80后”,其中96%愿意接受“听党课”的模式,过半的受访者建议每堂课控制在10分钟左右,党员们还提出要求,最好结合心理学、职场技能来说说。

  说干就干,老董一条一条列出名目,排好计划,所有的内容亲自操刀。作为一名完整熟读《毛泽东选集》十多遍的人,老董说,照本宣科的东西通通不要,既然要说,就讲一些大伙儿喜欢听的,愿意听的,接地气的。

  紧接着,老董在“喜马拉雅”建了个“国福”频道,把已录好的20期“两学一做”党课音频放上去,每集8至10分钟,切中的是两新组织党员的思想实际,分析的是学好党章党规的具体事情,不到2个月就有5000多次的下载量,不少陌生人主动来联系,说是讲得太好了。

  看到自己的党课那么受欢迎,老董正在琢磨着再做24讲的视频课,分为“学在支部”和“做在支部”两大类,为支部书记支招,向党员提出更高要求。

  从“务虚”到“务实”

  内容需要更“入味”

  “我没有大道理给你讲,但有小故事跟你说,只要你受到了小启发,那么这些时间就没有白花。”这是老董上党课的时候,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一开春,博威集团吹响了转型升级的号角,老董要做党员干部参与企业改革的摇旗呐喊者,他到各个子公司做改革形势报告,他推出“改革的声音”音频课程以及内部刊物《发展与变革》,为集团的发展凝聚共识,摇旗助威。

  在老董准备的党课里头,不仅仅有党的历史文化、党章党规,还有结合各个不同岗位人员的特色课程,譬如,中高阶领导者九项能力修炼,9个课时;基层班组长七项管理务实,12个课时;基层政治委员技能提升,10个课时。

  “听老董上党课,很有意思,有点李敖有话说的感觉。”王永生是博威集团投资总监,他告诉记者,和传统党课不一样,老董说的,很贴近每个人的生活,潜移默化地去解决实际问题。

  “加入共产党,多一点接受党的教育;多一点接受党纪约束;多一点接受党内批评;多一点接受党的帮助;多一点成就圆满。”去年5月,24个优秀骨干受邀参加一堂老董组织的党课,两个通俗易懂的动漫视频,加上老董平易近人的阐述,近三成骨干一个月内提交了入党申请。

  现任麦特莱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制造总监陈小军,是老董一手挑选的“好苗子”。陈小军说,自己从党课里头,学会了更好地跟员工相处,更全面地考虑问题,更有效地解决实际困难。

  “我最自豪的,就是用十年时间,使党建从‘务虚’变成‘务实’。”据老董统计,过去10年,他先后上了400堂党课,听众3万多人次,同时为博威发展了62名党员,全部成为高管或重要骨干。

  从“零星”到“常态”

  党员教育看日常

  “两学一做”,就是要把功夫做在平时,推动党员教育日常化、常态化。

  但对于非公企业来说,却遇到了不小困惑———企业要发展,员工要晋升,严谨规范的党组织,究竟是帮忙,还是添乱?

  对此,老董很有感触。2005年,他刚到博威,党组织至少4年没发展过新人,党员活动更是少之又少。虽说有集团老总谢识才的支持,但如何让基层党务夯实起来,老董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他创办了《博威先锋》,每月一期通过电子邮件和微信群推送,至今编发67期;随后,编辑《党员电子书》,每月一本发给党员学习,目前已累计110多万字;2007年,创办“博威讲堂”,每月一节课,鼓励党员走上讲台。同时,不定期开办开讲《1945-1948年背后的故事》《毛泽东的领导艺术》等党课,加强党员教育和综合素质提升。

  “集团党建抓得很紧,多次从党员教育入手,对我启发很大,思想觉悟提高了,也慢慢找到了党员的感觉。我被这种精神和氛围所感动,从开始时的被动配合到现在的主动参与,自觉要求自己作为党员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这是“90后”党员马骏在“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中的体会。

  短短几年,集团党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摸索出“三三四三”的工作机制和“四个从严”的党建工作方法,对党员提出了具备“合金精神”的要求,如今博威党委已成为浙江省“双强”党委,获得省非公党建示范单位、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眼前的老董,继续说着东北味的普通话,“当着‘90后’眼中的知心人。他说,党员好了,工作就好了;工作好了,企业就好了。未来十年,我要好好干,为企业打造一支转型升级的‘红色铁军’。”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