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讲稿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形势宣讲  >  宣讲讲稿

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有收获。尤其是关于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论述,为新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意义。他指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马克思主义虽然创立于19世纪,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虽然诞生在欧洲,但传播广泛,影响深远。和一般哲学社会科学的分支、流派不同,它是共产党人的意识形态,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渊源。这种鲜明的党性,决定党的理论工作者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应肩负起推动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研究、建设和发展的重任。

  总书记的讲话科学阐述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任务。他指出,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既包括推进的要求,也指明了发展的方向。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时间概念,也具有空间属性;不仅要传承,而且要发展;不仅要吸收,而且要创新。中国化,就是适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时代化,就是顺应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潮流;大众化,就是通俗易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应该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和当代中国社会历史发展逻辑的统一。

  总书记的讲话明确指出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途径。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经验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适应了当代中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适应”就是坚持的客观依据。但这种“适应”并不是“完全适合”,社会矛盾不断产生着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动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应做到在坚持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