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形势宣讲  >  宣讲文库

遵守政治纪律 坚持严谨学风

  党校的理论和学术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论研究、宣讲、学术论坛和讲坛等活动都在党的纪律约束范围内,都要服从党的纪律要求,在理论和学术工作中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而且,由于理论和学术工作者具备一定话语权和社会影响,守纪律讲规矩对于党校学者来讲更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说学术探索无禁区、党校讲课有纪律,但“无禁区”也不是绝对的,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无论公开还是私下里,在党校都是不允许的。这是党的政治纪律,党校必须模范遵守。这就对我们进行和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工作,尤其是在讲坛论坛上,提出了最基本的纪律要求,是不能下探、更不能突破的底线。

  理论和学术工作贵在探索和创新。没有探索和创新,理论工作和学术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就不复存在,理论和学术工作对党的事业的积极作用也就荡然无存。这就要处理好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与理论和学术探索创新的关系,既要百家争鸣,又要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重要的指导原则:“要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不能把探索性的学术问题等同于严肃的政治问题,也不能把严肃的政治问题等同于探索性的学术问题。”“要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不要把一般的学术问题当成政治问题,也不要把政治问题当作一般的学术问题,既反对打着学术研究旗号从事违背学术道德、违反宪法法律的假学术行为,也反对把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混淆起来、用解决政治问题的办法对待学术问题的简单化做法。”

  理论和学术研究工作要做到有机统一,首先,理论和学术研究要有正确的方向和定位。在政治方向上不能有偏差,政治问题和学术问题不能混淆,更不能混同。尤其是不能将重大的原则问题、是非问题作为一般学术问题予以对待。其次,遵循严谨的学术规范,坚持健康学风。科学研究贵在实事求是、言之有理、言之有据。那些人云亦云、道听途说,甚至沽名钓誉、标新立异的做法,首先就违反了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最后,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净化学术生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弘扬优良学风,把软约束和硬措施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健康学术生态。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