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讲稿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形势宣讲  >  宣讲讲稿

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论述,是我们新闻工作者的根本遵循。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将牢记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好方向,不负重托,努力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如何看待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影响着党的工作全局。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从党的工作全局的高度,提出了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事关”的重要论断,为全党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定下了鲜明而关键的基调。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方向问题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线。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担负时代赋予的责任。每一个时代,新闻舆论工作都有应该肩负的责任。我们的责任就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要求,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新闻舆论工作者责无旁贷。

  设良好的网络生态。网络信息时代,新闻舆论格局出现了重大变化,能否适应这种变化,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关系重大。我们要坚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新闻舆论工作者都要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努力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

  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正在经历着大国成长中“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烦恼和风险。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话语权至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锻造良好的作风文风。转作风改文风,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多出精品,才能履行好喉舌耳目的职责。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我们新时期的新闻工作者,必须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改作风转文风,创新报道,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