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形势宣讲  >  宣讲报告

做一名忠诚的老共产党人

  在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李荒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辽宁省政协举办这次《忠诚典范——纪念李荒同志》一书首发座谈会,很有意义。我受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同志委托,带着中央党校人深深的缅怀之情,前来参加这次座谈会。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刚才听了有关老领导和同志们的发言,确实很受教育。在此,我谨代表中央党校校委和全校教职工,对《忠诚典范——纪念李荒同志》一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关心支持和参与这部著作整理出版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对精心组织这次会议的辽宁省政协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座谈会上首发的《忠诚典范——纪念李荒同志》,是李荒同志不平凡人生的真实写照,既采撷了新闻媒体的主要报道和评论,又收录了李荒同志本人的部分讲话和文稿,更荟萃各方人士撰写的缅怀文章,从多角度、全方位,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回顾了李荒同志辉煌的一生;用感人肺腑的事例,讴歌了李荒同志高尚的品德;用大量的事实,充分肯定了李荒同志对党和国家作出的杰出贡献。给人启迪,催人奋进。

  这本书中,收进了《人民日报》刊登的一篇文章,就是“一位老共产党人的忠诚——记辽宁省原常务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李荒”。这篇文章出自《党建》杂志社社长刘汉俊同志之手,在中央党校产生很大反响。文章用“心中有党信仰坚定忠诚不渝”“心中有责立场坚定敢于担当”“心中有民以民为天平民本色”“心中有戒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四个侧面,追忆了李荒同志“斑斓多彩的人生画卷、昂扬向上的奋斗史诗、荡气回肠的忠诚之歌”,展现了一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具有的高贵品质。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共产党员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李荒同志为党为人民奋斗的一生,就是践行“四有”的生动实例。《人民日报》短评指出,李荒同志是《“严”和“实”的生动典范》,“一辈子坚守着一种做人做官做事的信条,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我们从李荒同志为官从政的历程中,确实看到了“三严三实”的风范。他的精神世界值得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镜鉴。

  目前,全党正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李荒同志的光辉的一生,为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我们今天纪念、缅怀李荒同志,就是要树立起楷模,弘扬正能量,引导全社会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向他学习。学习他对党无比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对人民无比热爱的公仆情怀,学习他对事业无比负责的工作作风,学习他对自己无比严格的廉洁风范。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李荒同志于1981年10月正式到中央党校工作,至1982年4月,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他虽然在中央党校工作时间不长,但为中央党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一位中央党校人敬重和爱戴的老领导。他注重调查研究,严格坚持“学习理论,提高认识,联系实际,改造思想”的办学方针,积极推动以教学为中心的党校教育改革。他强调学习理论必须读马列原著,必须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必须与改造思想相结合。他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践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决反对教条主义。他在中央党校工作期间所展现的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是留给我们的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前不久,我们查阅了那个时期的中央党校校委会议记录和有关文件,走访了与他共过事的老领导和教职工,深深地感到,他的高风亮节,至今仍留在与他共过事的老同志的记忆深处;他的许多言行,至今仍被党校人津津乐道;他的不少办学治校经验,至今对于我们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荒同志为党为人民立下的不朽功绩、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树立的精神典范,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开拓、不断进取。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