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基层党校  >  党校教育

党校科研要为党委决策服务

  科学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党校及其科研人员的基本职责。各级党校及其科研人员历来都十分重视科研工作。但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往往科研归科研,决策归决策,二者不能很好地结合起来。因此,这种状况需要改变。我们制定政策,必须科研先行,而科研又必须为党委决策服务,这样才能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党委决策的准确性,进而更有针对性地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

  党校科研要为党委决策服务,首先应认真把握两条:一是立足实际,二是加强预测。

  所谓立足实际,就是要紧贴基层情况,做到有的放矢。现在,一些党校科研热情很高,但有的同志钻研、讨论问题的兴趣,还没有完全放在解决基层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上面。抽象的、纯学术探讨的成分比较多。有的科研课题不是来源于基层实际,而是凭自己想当然。这是科研工作不能对党委决策起重要作用的一个原因。基层党校及其科研人员应该重点围绕党委的工作中心,围绕履行党校的工作职能,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抓住基层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科研。这样科研工作才能卓有成效,才能更好地为党委决策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

  所谓预测,就是当工作还未展开,问题还未发生的时候,就能科学地进行预见,为党委决策提供各种方案。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顺应时代潮流,迎接新的挑战,必须吃透上情,把握外情,摸清下情,对改革发展进程中可能出现的诸多现实矛盾和困难,进行超前科研预测,据此提出解决种种困难和问题的新方法与新策略。然而,我们一些党校现在往往是总结性科研多,预测性科研少。总结性科研当然需要,但新的决策的作出,不可能完全依据过去的经验,而是迫切需要通过科学的预测。作为一个科研人员,在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前,如果没有一点“超前性”思维,把握不住事物发展的方向和趋势,那么,对于党委决策也就不会有多大价值。

  党校科研要为党委决策服务,一个重要前提是必须善于正确领会党委意图。

  党委决策之前要搞超前科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丰富决策思路;决策之中要搞动态科研,了解进展情况,完善决策实践;决策之后要搞跟踪科研,掌握决策执行情况以及落实效果,以便制定新的决策。所以科研人员给党委提供材料应全面系统,而不能支离破碎;反映问题应切中时弊,而不能不着边际;揭示矛盾应深刻透彻,而不能浅尝辄止;提出建议应切实可行,而不能流于空谈。现在,各级党委的认识水平、思想水平、理论水平普遍提高,特别是党委领导者平时的思想观点,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对工作的指导性很强,具有很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捕捉他们思想上的“亮点”和“火花”,是科研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科研人员的重要职责。因此,作为党校及其科研人员,对党委在想什么,处理问题的主张是什么,应心中有数,努力使自己的思维与党委同步,不能反应迟钝,更不能曲解和误解党委的意图。尤其是对党委部署的每项重要工作或一个时期政治、经济等活动的基本思路,要深刻领会;对党委领导同志有关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一些基本想法,哪怕是零碎的言谈,也应注意收集和积累,并融入科研成果。只有着眼于党委工作的大局和领导思考的大事,制定科研目标,确定科研任务,急党委之所急,想党委之所想,供党委之所需,才能使科研工作与党委决策形成一种相互渗透、水乳交融的关系,充分释放科研工作的能量。

  党校科研要为党委决策服务,还必须同经济工作一样讲求质量和效益。

  低质无效的科研不仅不能服务党委决策,相反还会对党委决策产生误导。而科研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则取决于科研人员的素质。一方面,科研人员必须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当前尤其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握其精髓,领会其要旨,使之入脑入心,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从而不断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更好地适应科研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科研人员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科研工作涉及社会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没有比较全面的知识,没有对各地历史和现实情况的系统掌握,没有对各个行业、部门职能业务的了解,是难以胜任的。所以科研人员对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科技等各门学科都必须有所涉猎,并伴随社会的发展,不断更新调整知识结构,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在此基础上,科研人员还要十分注意认真研究、熟练掌握科研工作自身的特点规律和专门要求,不断提高科研工作的技能。科研工作是一项开创性很强的工作,每一项科研成果都必须经过艰苦的创造性思维过程。因此科研人员要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善于解决僵化封闭的思维方式与当前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大环境的矛盾,变封闭、停滞的思维为开放、发展的思维,努力寻找科研工作与党委决策相结合的最佳切入点,切实上热线、设大谋、当高参、出精品、创一流。要突出求实、求深、求新、求精,做到平中见奇、小中见大、陈中见新,真正为党委决策提供高层次、有见地,具有较强参谋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办法和措施,藉以丰富和完善党委工作思路,使科研工作参在点子上,谋在高明处。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