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基层党校  >  党校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如何入脑入心

  理想信念教育问题,既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新问题,是我们共产党永恒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把理想信念问题放在党的建设这个制高点上加以强调,把它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之“钙”,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路。近年来,各级党组织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针对性、实效性不强仍是困扰理想信念教育的突出问题,如何探寻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机制和思路创新可以说任重而道远。

  把握时代性要求,精心设计培训重点

  理想信念教育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是随着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而变化的,只有紧扣时代主题,赋予理想信念新的时代内涵,教育才会更具有现实意义。

  强化本源意识。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培训,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各级党校、干校和培训机构都要把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组织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要结合各地党员干部的实际,列出具体参考书目,系统掌握其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处理现实问题。

  强化品德意识。加强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正面典型消除负面影响,以清风正气压倒歪风邪气。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坚守道德底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首先成为党员干部的群体意识和共同行动。

  强化规矩意识。注重党规党纪、法律、制度教育,当前要特别唤醒党章意识,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把守纪律和讲规矩放在前面。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同时加强法治教育,学会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

  把握规律性要求,探索创新方式方法

  遵循理想信念的生成机理,坚持和完善学习(重温)——体验(唤醒)——内化(转化)的受教育者的思想接受和行为改变规律,加大教育方式方法的创新,把外部“灌输”与内心“感悟”,课堂“讲授”与现场“体验”,“理性”思维与“情感”冲击相结合,有情有义,入脑入心。

  增强理论教学的现实性、针对性。要把高深的理论用通俗的语言和方式真正讲清楚、弄明白,让党员干部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一是针对问题,答疑解惑。教学要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面临的“难点”、当下广大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一些人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的“疑点”等问题来进行。二是有效管用,把提高觉悟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理清理想信念与现实环境、组织需求与个人成长、理论学习与工作研究的关系,对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依托红色文化教育资源,深化体验感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近年来,依托吉林省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开发了“重走抗联路、永葆党旗红”“传承英雄史、再铸英雄魂”等红色党性教育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吉林党史、吉林地方史特别是东北抗联、解放战争等革命斗争史教育,用历史的营养资政育人,起到了情理结合、寓理于情,课堂讲授与现场体验的结合,增强了教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今后要以东北抗联干部学院(省委党校长白山分校)为阵地,进一步整合全省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发挥区域优势,突出吉林特色,进一步完善教学流程,努力做到以情动人、以义感人,强化现实关联,促进反思与自省。

  拓宽教育平台,延伸学习空间。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兴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建立全省共产党员微信平台,营造强大声势,不断扩大理想信念教育的影响力、普及率。结合不同类型媒体的特点,抓住重要节点,适时进行大制作、大策划,创新理想信念教育的形式、载体,做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结合,不断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科学性、时代性。

  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环境,促进知行统一。理想信念教育不是在真空中进行的,教育的效果与社会环境要紧密相连。要大力弘扬“吉林好人”,优秀道德人物先进事迹,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把理想信念教育与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不断传递正能量。

  把握系统性要求,统筹部署保障措施,形成合力

  理想信念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全社会都有责任,党的职能部门、教育培训机构和主流媒体要共同努力、密切配合。要树立开放意识和“大教育”观念,整合各种资源,形成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的良好格局。

  成立吉林省党性教育研究中心。领导机构由省纪检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等几家单位领导成员组成,中心挂靠省委党校。统筹全省党性(理想信念)教育研究工作,集中各方力量,统筹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开发、统筹培训基地建设和培训管理,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提升理想信念教育规律性认识。

  整合理想信念教育资源。多年来,我们积极打造理想信念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体验式教学活动、警示教育、先进人物事迹报告、党性分析与从政经验谈、高端讲坛等多种形式的理想信念资源,但力量分散,缺乏统一整合。要进一步整合理想信念教育资源,加强培训基地建设,构建开放立体的理想信念教育体系,根据不同班次和学员的需要,配置不同的理想信念教育资源,多种形式的教育方式方法交替使用。

  构建理想信念评价考核指标体系。立足于党员干部队伍的实际,注重自我教育,运用绩效理论与方法,建立健全理想信念教育机制,加强教育培训的管理监督检查,做好评估工作,使理想信念教育走向长期化、常态化、科学化的轨道。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