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基层党校  >  党校管理

大力推进党校新型智库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校智库建设,必须把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摆在首要位置。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卓越的执政思想和执政方略,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崇高信仰;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系列重大决策,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重大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的宏大视野和精神风范,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深邃历史思维、辩证唯物主义方法和以身许党的执政担当,努力形成富有深度、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的集中体现。党校发挥咨政功能,重中之重要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开展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联系浙江实际,我们要着眼形成创新发展的澎湃动力,结合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化金融综合改革以及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等,探索推动转型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方法。着眼提高协调发展的整体效能,积极研究发展都市圈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山海协作的重点方向,以“全国一盘棋”思想深化援藏援疆援青等对口支援的有效措施。着眼追求绿色发展的先行示范,加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探索有利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考评奖惩机制。着眼再创开放发展的竞争优势,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实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实验区等国家战略举措,开展深度研究。着眼扩大共享发展的普惠成果,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极端重要的工作,党校要加强对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斗争,党校应充分发挥自身特有优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要发挥解疑释惑的权威优势,对新情况新问题保持敏感性,及时跟进研究,主动加强引导。要发挥正本清源的理论优势,把更多党校专家教师培养成“红色意见领袖”,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主动发声,为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提供令人信服的“理论炮弹”。要发挥壮大队伍的阵地优势,加大意识形态教育力度,使干部既廓清迷雾、明辨是非,又敢于亮剑,“当战士、不当绅士”。针对日益激烈的网上意识形态交锋,我们要用好党校教育主渠道,引导党员干部争当“自干五”,不断壮大“网上红军”,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网络长城”。

  对照建设新型智库要求,我们将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党建等重点学科建设,加大从一流大学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力度。积极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符合党校智库运行特点的岗位聘任、绩效评价、职称评定等制度,推动形成富于创新、充满活力的科研环境。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