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基层党校  >  党校管理

五项举措 加强和改进学员管理工作

  秋季学期开学伊始,江苏省委党校召开关于加强学员管理工作座谈会,研究探讨学员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出五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员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专题入学教育。全校各类主体班次、对外委培班次一律安排专题入学教育,围绕“严守八项规定、践行良好学风”主题,确定重点,分类实施,重点组织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学员管理的各项规定,帮助学员明确要求,增强意识,转变角色,真正做到坐得住、守得严、学得好、有成效。

  二是强化学员管理相关规定的贯彻落实。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等制度执行的刚性要求,加强对制度贯彻情况的督查,对学员在校廉洁自律和遵守校规校纪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使严格、约束、敬畏成为学员的自觉习惯和自觉行动。

  三是认真组织学员进行党性分析。严格按照中组部要求,把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作为各类主体班次的必修内容,纳入具体的教学计划、教学安排。对学制1个月以上的主体班次,都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并撰写报告。认真做好学员党性分析的动员、组织、评议、总结等工作,根据不同班次、不同对象分别制定计划,跟班指导,努力提高党性分析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大力创新学员自主学习的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用好现有读书活动、学员论坛、专题调研等平台,鼓励以班级、小组为团队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充分利用自媒体、校园网、实训室,搭建才艺交流平台,引导学员自主开展热点访谈、演讲、辩论,打破分班管理、班际为界的管理模式,积极开展跨班交流、竞赛活动。鼓励学员撰写学习笔记、学习日记,努力拓展课堂教学的时间和空间。

  五是严格管理责任,实施违规问责。实行“谁主办、谁负责”,“谁违规、谁担责”,培训项目主管部门和班主任要强化纪律意识,带头执行有关规定,认真履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的职责。定期分析、研究工作,及时反馈信息,对管理不严、监督不力,出现违规违纪并造成恶劣影响的,严格实施违规问责。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