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讲稿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形势宣讲  >  宣讲讲稿

锻造坚决看齐的铁一般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齐是最最紧要的政治,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突出强调看齐这一重大问题,具有极其深邃的历史洞察、极其深刻的政治意涵、极其深远的战略考量,对于锻造一支坚决看齐的铁一般队伍,团结凝聚全党力量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从历史和现实高度深刻认识看齐的极端重要性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看齐的根本属性,在于革命性和先进性的高度统一,在于组织性和权威性的高度统一,在于科学性和真理性的高度统一。

  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看,看齐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天然基因。无产阶级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随着与资产阶级斗争的日趋尖锐,只有建立统一的政党,才能形成战斗整体。马克思指出,“工人阶级只有把自身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旧政党不同、相对独立的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世界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在其《章程》中明确要求,“所有盟员必须在政治上与同盟保持一致,服从同盟的一切决议”。无产阶级政党的看齐与封建社会集权专制、资本主义维护统治集团利益有着本质区别,正如《共产党宣言》指出的,“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从党的发展历程看,看齐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法宝。党的第一个纲领明确,要在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党的第一个《章程》规定,“本党党员须绝对服从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决议”“下级机关不执行上级机关命令的须取消或改组”等。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创造性提出思想上建党、党指挥枪、一切行动听指挥等重大原则,开展延安整风运动,及时纠正党内分裂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等倾向。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号召“全党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打破“两个凡是”思想禁锢,重新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启了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生动局面。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我们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成为领导中国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核心。

  从党肩负的执政使命看,看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所在。走向伟大复兴之路,我们已经拥有很厚实的基础,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最大外汇储备国,牵头成立“亚投行”,部署推进“一带一路”,推动高铁、核电走向世界,综合国力不断跃升,国际影响力空前提高。同时也面临着复杂考验,国际上政治、经济、科技等各方面竞争日趋激烈,需要避免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国内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社会治理矛盾、生态环境保护等形成重大制约,需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只有坚决向党中央看齐,才能凝聚起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成功跨越“两个陷阱”,共同向着伟大目标胜利进发。

  从浙江发展形势任务看,看齐是担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对我省提出了“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新要求,赋予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围绕践行新使命,浙江省委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蓝图,提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目标,一以贯之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不厚其栋,不能任重”。肩负起这一重大使命,需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上下同欲、齐心协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上来,奋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必须明确向哪看齐的根本问题

  方向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只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把向哪里看齐、向什么看齐的问题搞清楚、想明白,才能确保定位准确、方向正确。

  看齐就要向党的旗帜看齐。毛泽东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党有430多万个党组织,8700多万名党员和千千万万的干部,如果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干部都能自觉向党的旗帜看齐,在自己所在领域嘹亮发出党的声音、高高举起党的旗帜,就一定能形成“红旗漫卷西风”的浩荡气势。但是,在一些地方有的党组织政治属性弱化、政治功能衰退,有的党员干部政治鉴别力不强、政治免疫力不高,导致我们党有的阵地被侵蚀、被渗透,甚至有失守的危险。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的执政骨干,必须以旗帜的色彩为色彩、以旗帜的方向为方向,把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作为重大职责,使各个领域的党组织都更加强起来,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

  看齐就要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看齐。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指导党的一切活动的行动指南,是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个困难,夺取一个个胜利,靠的就是有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有正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有正确的大政方针和各项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上进行了一系列新的伟大实践,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形成了一系列实践和理论成果。这些重大成果,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战略新理念新思想上。新形势下,我们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最紧要的就是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战略新理念新思想看齐。“四个全面”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顶层新设计。我们向新战略看齐,就是要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战略判断、深邃战略思维和重大战略使命,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等重大论断,全面把握新形势下发展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目标,坚定推动新战略落地生根。“五大发展”新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极大丰富,是指导“十三五”发展的灵魂和主线。我们向新理念看齐,就是要深刻理解“五大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领会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理论观点,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重要问题,把新发展理念牢牢植根于头脑。管党治党新思想,是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规律、治国理政规律的新探索,开创了党的建设新格局,体现了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高度统一。我们向新思想看齐,就是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和重大意义,全面领会核心在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的重大命题,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要向基层延伸等重大要求,把管党治党新思想铭刻于心、付之于行。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