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前沿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资讯前沿

《红星照耀中国》向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献礼

  电视剧《红星照耀中国》主创人员合影留念。(周建平摄)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南华)“铁流两万五千里,红军威名天下传。”昨日,一曲激昂嘹亮的《长征》组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唱响,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献礼剧———35集史诗巨制《红星照耀中国》全国首播新闻发布会在此举行。该剧总编剧、总导演臧云飞携主演黄海冰、刘涛、程皓枫、蔡国庆、侯祥林、邓英等齐齐亮相。该剧今晚将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全国首播。

  电视剧《红星照耀中国》的故事主要源自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同名著作,故事以上世纪三十、四十年代美国青年记者斯诺的第三者角度,客观全景地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重现了西安事变、淞沪会战、第二次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等众多震撼人心的历史事件,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的伟大革命精神和强烈的爱国情怀。

  该剧剧组历时四个多月辗转上海、宁波、杭州、北京、陕西等地,实地取景,以期还原毛泽东、周恩来、习仲勋、宋庆龄、宋美龄、蒋介石、张学良等众多历史人物在重大历史变革时期的作为。该剧已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2016“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片”重点电视剧节目。

  该剧与宁波天然有缘。埃德加·斯诺的《Red Star Over Chi-na》一书被译为广为人知的《西行漫记》,翻译者董乐山就是宁波人,董乐山的哥哥董鼎山更是被誉为“美国文学大使”的中美文学交流的杰出使者。该剧曾先后到象山影视城、宁波天一阁等地取景拍摄,剧中多见宁波场景。剧中斯诺夫妇到北京后首次去戏院欣赏国粹京剧,出现在观众眼前的戏台就是天一阁古戏台,而戏院里围坐在八仙桌边看京剧喝彩的,则都是宁波的群众演员。该剧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广播电视集团等联合出品。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