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前沿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教育网  >  资讯前沿

党建强起来 人心聚起来——浙江省各地积极创新加强基层党建

  “红石榴工程”是浦江县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项创新举措,寓意使党员同志如石榴籽般紧紧围绕在一起,力争做到“粒粒红”。图为党员在参加植树活动。吴小杭摄(资料照片)

  开栏的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更加深入地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本报今起推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专栏,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地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的经验和成效。敬请关注。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何苏鸣)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基层党员干部的表现,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党的方针政策能否落到实处、执行到位,因此必须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浙江,怎样把基层党建做实,各地一直在努力探索。这些探索,也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生动的实践。

  党组织如何更有号召力?

  严明党内规矩

  点亮党员形象

  “哟,原来你是党员啊!”有人这样“调侃”;“是党员怎么了?一点好处没捞到,还天天要我们干这个干那个!”有人这样“抱怨”……

  这样的话语,在基层你或多或少听到过。作为先锋模范的共产党员,在当下,真的已经“变味”了吗?浦江县委党建办主任骆安说,我们党之所以那么有号召力和凝聚力,是因为我们的每一位党员都很有影响力。新形势下,要让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首先得让我们的党员形象更真实、更有感染力。

  如今在浦江农村,不仅每位农村党员都自觉亮出了党章、党徽、党员证、全心服务公示牌、“我是共产党员”标牌,还创设了“党员农田”“党员种植园”等一批新颖的党员阵地,真正使共产党员身份、党建红色元素在乡村集中亮起来。

  这份变化,正是源于浦江对每一位个体党员的打造。骆安说,浦江致力于对基层党员身份意识和情感认同的激发,使共产党员的政治信仰得到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巩固。

  有一个细节,让他印象深刻——过去几年,浦江经常性选择到广场、马路等群众集中的地方开展农村党员集中宣誓,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一开始,大家都有些不好意思,宣誓拖拖拉拉,很多人开了口没发出声音,排队的时候都往后排挤。可有一位老党员,每一次都站在最前面,用方言大声地念誓词。“几次之后,大家都像他一样,满脸庄重,大声宣誓,因为大家觉得,作为一名党员是有荣誉感和归属感的。这也告诉我们,仪式是有感染力的。”骆安说。

  当然,光有仪式感是不够的。在日升村,党支部书记魏知烈告诉记者,包括他在内的全村54名70岁以下党员,都是居家养老中心的“值日生”,每天两名党员出勤,每人每月至少轮值一次照顾老人。

  这种风雨无阻的温情,源于党员个人的奉献精神,也离不开制度的有力约束。在黄宅镇,党员参加支部学习、党日活动等,都被纳入量化积分和考核管理,如果积极为村公益事业出资出力、在重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都可以视情加分并获得奖励。

  “基层党建工作在一些地方被虚挂闲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党建工作处于粗放式管理阶段,缺乏一套系统化、规范化、实效化、计量化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指标和考核内容缺乏公信力和刚性力,这也是基层党建‘宽松软’的一个制度短板。”骆安说,现在浦江的党员有了一个新的名字——“石榴籽”。这项为基层党员量身打造的“红石榴工程”寓意基层党建工作就是不让一个党组织掉队,使党员同志如石榴籽般紧紧围绕在一起,力争做到“粒粒红”。

  抓党建与促发展怎样结合?

  管好党员干部

  引领“最大多数”

  “抓经济工作是实实在在的,党建嘛,马马虎虎就行,反正看不出什么效果。”在基层采访,曾有个别干部还抱有这样的想法,在他们看来,似乎只有看得见的收入增加、硬件改善,才是为百姓做了实事;却不知,抓党建,也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基层各项中心工作的发展。

  “基层党建工作,最忌讳的就是弄虚作假,一定要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事。”2009年,陈永达辞去小学教师一职,回到撤村建居的杭州拱墅区陆家圩社区担任党委书记。当时,刚从村民成为居民的老百姓,对社区工作有着诸多不满。

  陈永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办实事来重拾党组织的威信。当时,小区里的110个车库,被几十个居民非法占有,他们擅自装了卷闸门,把这片区域当成了自留地。“我挨个找这些人谈话,要求党员带头,退回车库。”10天时间,车库腾出来了,陈永达又对如何分配做了详细规定,让居民们按户抓阄,“老百姓最服的,就是公平。一切都透明操作了,他们就会跟你走。”

  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让居民们对陈永达有了期待,而之后他的表现,更是让居民连连竖起大拇指。他要求班子成员与大家约法十章:领导班子不能参与物业出租、不能参与基建项目,党员不能倒土方……“党员带头遵守了这些准则,老百姓也就更愿意接受为他们量身定制的‘社区公约’。”他说。

  “抓党建是撬动全局工作的最重要杠杆,抓党建是推动中心工作的最重要节点,抓党建是最实在的政绩。”陈永达回顾这几年的经历,觉得做得最成功的事,就是把加强党组织建设、管好党员干部放在了第一位。“这几年,随着‘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基层想糊弄上头或者糊弄百姓,都是行不通的,基层党组织要想发挥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围绕服务主题,注重练硬功、用真功、做实功,要在一个个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事情里,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他说。

  党建创新怎么真正落到实处?

  不搞花架子

  要为民办事

  毋庸置疑,搞党建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好的创新,可以让党建工作如虎添翼;而只浮于表面的所谓创新,则会让党建工作徒有其名。

  “党建的创新,要将顶层设计与问题导向结合起来,注重党建资源要素的优化组合,推动党建整体功能增倍提升,进而产生1+1>2的功能效应。”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郭亚丁说,现在一些地方,为了表示自己在积极推进基层党建,看上去活动搞得轰轰烈烈,实则都是徒有虚名,“这样的导向要不得。”

  如何让党建工作创新真正落到实处、带来实效?宁波北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陆坚深有感触。

  3年前,他和同事们在区里创办“‘书记,加油!’电视真人秀节目”,让参赛的村社党组织书记们带着各自的项目走上前台,通过演讲、答辩的方式在电视镜头前为辖区群众亟待解决的民生难题角逐公益赞助基金。

  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书记们一个个对“抛头露面”有抵触不说,还有不少人对节目形式本身提出了质疑——村干部不好好为民办事,一个个跑去上电视,这不是哗众取宠吗?

  “确实也想过放弃,可我们经过反复论证,觉得开这样一档节目利大于弊。”陆坚告诉记者,日常走访中他们了解到,许多农村和社区都有民生工程需要实施,却不同程度地遇到资金困扰,他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比赛,让有心为民办实事的村社党组织书记有机会得到项目资金;通过“电视真人秀”的形式,让老百姓知道哪些书记是真心在办实事;通过让赞助企业当评委,吸引企业主动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

  事实证明,把书记们“唤醒”,让他们同台竞技,是件多么正确的事。两年多来,通过三季活动,5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更深入地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勇敢地走到电视机镜头前,为民生实事项目摇旗呐喊,20余家非公企业党组织提供了近200万元的公益资金,逾万名基层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还产生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溢出效应”。通过三期节目,大家都感受到,书记上台演讲,不是以靠娱乐和才艺取胜,而是用真心去感动人,台上对答如流,靠的是平时扎实的工作作风。如今,“书记,加油!”节目已成为北仑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张金名片。

  “一位好的领头雁,可以把基层党员、一方百姓都调动起来。党建工作要有时代意识,需要组织引导,也要让群众参与,让社会评估。”陆坚说,两年多的“书记,加油!”节目办下来,让他体会到,节目早已不仅仅是节目本身,它不仅给基层党组织书记们一次亮相的机会,更吸引了众多社会力量支持基层建设,最终把基层党建抓起来,人心聚起来。

稿源:宁波党员教育网